洛洛Romania

我能拥有评论吗(星星眼)

【Gallavich】十年之约

——《无耻之徒》Gallavich人物理解



【这是一篇人物Ian Gallagher的分析文,关键信息如下,欢迎评论区理性讨论补充,不喜勿喷】

1、 没看第八第九季

2、 Ian不是渣男,也不算无耻之徒

3、 Ian一直只爱Mickey

4、 精神恋爱和肉体欲望分离

5、 Ian追求安稳的生活和神圣的婚姻

6、 躁郁症导致Ian自卑和自我怀疑

7、 编剧该背锅可能还是要背锅

 



详细内容如下

同人文和原著原剧的区别之一就是人物的故事是按照同人文写手期望的来发展的,以此弥补原著带来的空虚和遗憾。同时,同人文很容易ooc,也就是所谓的out of character,其实在同人文的世界很少有人能够真的非常自信满满地说自己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就是最符合原著的、最正确的,每个人对于同一个人物的理解可能都是不一样的,更何况原著本来就没有把故事写满,没有把人物的性格完全刻画的极度精准,给同人写手以发展空间,让同人写手去合理放大人物的某一种特质和性格,捡拾起写手和读者更喜欢的部分,合理地抛弃掉一些不喜欢的部分,来满足同人文的市场。如果是文学创作完全就是为了符合市场的话,大概还是有失偏颇的,但是在以娱乐为主的同人圈,或许暂且为了满足自我娱乐和他人爽快的双赢做法也无可厚非。

 

在我准备开始写一篇同人文的时候,我需要想好我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到底是怎样的,我会保留哪些他在原著中的特征,哪些要素是这一对CP所必有的,而哪些是可有可无的,不是我想写的内容所想突出的,或许,有可能,哪些原著的情节和性格是我觉得不恰当的,甚至是前后矛盾的。并不是所有的原著创作者都可以像罗琳女士那样自圆其说还颇有道理,所以说魔法世界的原著向同人文难写就是因为原著太优秀了,每个要素都环环相扣,很难被替代。

 

不过,对于美剧《无耻之徒》来说,情况可能有些不一样,首先这一部电视剧拍了十年,期间(据说?)换过编剧,巨大的时间跨度和编剧主观的不确定因素导致这部剧很难在拍前几集的时候就预见到未来会拍多少季,人物的结局到底会是怎样的,我猜测编剧也是走一步看一步吧,更何况期间个别演员也因为各种原因而中途退出,比如说Mickey中途就有几季没有戏份,也是因为演员档期的原因,该杀青总会杀青的,这是拍长时间的电视剧难以避免的,有的时候编剧和导演有能力把已经杀青的演员请回剧组继续,而有些就做不到,所以剧情上难免会有些瑕疵,这是难以避免的。再说了《无耻之徒》不就是要足够无耻吗?即使不能很好的自圆其说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这部剧里面很多的情节都是不符合观众的一般三观的,不符合人的一般行为,但是我们依旧爱这部剧,正是因为他的不完美和真实。

 

在写我对Gallavich的理解之前,我想先写写我对我磕的CP的整体理解。我磕的CP无论是攻还是受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他们相互之间可能觉得对方是完美的,但是旁观的写手和读者都知道他们各自有着缺点和毛病,他们可能曾经是杀手,可能依旧是杀手,有着暴力和片面的价值观,有着疾病,可能不把爱情放在首位,但是正是因为这些特质而可爱,而全面立体。他们会犯错,会迷茫,会像一般人一样痛苦难受屈服等等,如果,真的像爱着真实存在的人一样爱着这些虚构人物,又为什么不能接受他们的小错误呢?特别是像Gallavich这种,不会因为两个人的决定而有什么海啸般影响的平凡人CP,有一颗宽容的心,如果刻意的贬低这一对CP的一方,而抬高另一方,这真的是在磕CP吗?这样的话,我觉得或许更适合去当唯粉,因为CP粉意味着相信他们相爱,而且他们因为对方而完整。

 

补充一句,关于接纳CP中人物的小错误,暂时不考虑GGAD。

 

对于Gallavich来说,首先我要说明,我是没有看第八季和第九季的,前面几季我看的比较认真,基本是完整看完了,但是中间跳过了第八第九季,一方面确实是因为没有Mickey的戏份,另一方面是我感觉有些不符合我对Ian的人物理解和前几季的Ian也有些矛盾的地方。当然,我都没有看,我怎么知道不符合呢?果然是个悖论。

 

其次,我不太赞同Ian是渣男。我发现在Gallavich坑里,很多人都觉得Ian是渣的,而Mickey是真爱,可能他们的爱的付出方式是不一样的,也可能是不平等的,但是并不能因此说Ian就配不上Mickey或者说是渣男。对于我自己而言,如果在磕CP的时候,对攻受的其中一方保有消极的态度,我很难很舒服地爱这一对CP,如果Ian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渣的不可原谅的话,为了Mickey的幸福我可能真的更愿意他独自美丽,那我还叫CP粉吗?虽然现在在一些同人圈里有一些“逆CP”的趋势,但是“不可拆”依旧是绝大多数人的底线吧。

 

已经有很多人讨论过对于Mickey的人物理解了,在此就不赘述了,整体上来说对Mickey的理解是比较一致的。我想谈谈我对Ian的理解吧,可能看起来有点像是给Ian洗白,但另一方面来讲,我认为Ian本身也很好没什么好洗的。

 

由于我没有看过第八第九季,我的评价主要是基于前七季和第十季。这两季他的新男友更像是编剧为了给Ian的线安排一个爱情线而强加的,能够代替Mickey吗?完全不能。无论是黑人小哥还是变性人,Ian对他们都有着一种奇怪的疏离感,他从来没有和他们说过“我爱你”,他最开始和他们在一起其实都是为了上床,他本身就只想解决生理需求而已,只是对于对方而言他们想要认真地谈恋爱,一次次告诉Ian进展太快。他和另外两位在一起始终是非常不自在的,他花了一段时间来接受黑人的品味,也努力地接受变性人的生理和心理的冲突,但是就像是刻意地去摆正姿态,反而让一切都看起来特别的别扭和做作。Ian对Mickey结婚都是那样在乎的人,他说“结婚对他来说不是仅仅是一张纸”,他怎么会轻易言爱,只能说明他就不爱那两位,他只是在Mickey走后努力而焦躁地寻找着替代品来填补心中的空缺,让自己忘记悲伤的感情,或者说是编剧想方设法转移观众的注意力,淡忘已经杀青的Mickey。

 

再看前几季,Ian最开始是和穆斯林人在一起,他虽然喜欢Kash但是他一次次提醒Kash和妻子的关系,而且也从心底感觉和已婚男子在一起是不道德的,但是即使他逐渐发现了他们思想和道德上的冲突,停止这段关系,Kash依旧会和其他人逃走,这是他的性取向和现实决定的,并不是Ian导致他家庭破碎的,Ian也很纠结,他到底该站在哪边:为了Kash的自由的爱而让Linda失去家庭,还是为了成全Linda的家庭牺牲Kash的爱情自由?这轮不到他插足,是Kash自己的选择。Kash离开家庭是早晚的事情,违背他的本性,也是很痛苦的事情。

 

后来Mickey进监狱了,Ian在夜店门口纠结了,勾搭上了Jimmy的爸爸,其实也是为了解决生理需求,他都没有想过要去进一步发展感情,在Jimmy爸爸想要送他礼物的时候,他犹豫了,意识到这不是他想要的,开始有越界的倾向的时候他拒绝了,“我其实有个男朋友,他只是现在出去了。”Ian一直都知道Mickey在自己心中的位置,和那些能够解决自己生理需求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对方想要去动摇Mickey的地位的时候,Ian拒绝的很坚决。其实我之前看过一种说法叫“灵肉分离”,我想Ian就是这种人,他的灵魂归宿从来都只有Mickey,但是肉体的欲望可以由其他人来解决,只不过,对方有的时候会是和自己一样只是单纯不用过问姓名就可以解决需求的有自知之明的人,也有时候,对方可能是那种想要走心的人。

 

在第四第五季的时候,Ian的躁郁症开始爆发,这一段时间确实体现出Mickey爱的深沉,但是并不能因此就是Ian渣。虽然说可能观众不愿意把他的行为都归结于躁郁症,但是很明显这两季他的症状是很明显的,也是Gallavich线的主要线索,简而言之,Ian就是病了。其实,我理解一开始很难接受Ian生病的设定,一方面躁郁症确实比较陌生,另一方面就是确实不希望他是病了,不想接受这个事实,就像Mickey一开始也认为他只是短时间的不开心一样,不敢相信记忆里那个少年已经离去了。看过SKAM的人对躁郁症多多少少有一些了解,我个人感觉在无耻之徒中Ian的躁郁症症状是比SKAM中even严重的,他和Mickey在操场旁边打架的那段,Ian说:“这是我这段时间第一次有感觉。”这就说明他很多时候都是迷茫的,在犯病的时候他不是以前那个Ian,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或者说即使他觉得这么做是错的,他也没有能力阻止自己。在注射了镇定剂之后,Ian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在Fiona和Mickey去拜访他的时候,他好像没有真正地听进任何一句话,那些句子在他脑中没有反应,但是他的眼神是真实的,爱意也是真实的。还有的人不理解为什么第五季结尾Ian要和Mickey分手,“我不需要被修理……以前你爱我,现在你连我是谁都不知道,其实我自己很多时候都不知道我自己是谁。”Ian分手不是因为他不爱Mickey了,而是他太爱Mickey 了。我永远都不会相信一个分手时说着狠话但是满眼泪光的人是真的狠心地想分手。在SKAM世界里的躁郁症患者发病的时候,都是非常自卑和消极的,都有和恋人想要分手的倾向,因为他们都觉得自己不值得对方对自己好了,放手又未尝不是一种爱呢?换位思考一下,我如果很爱一个人,但是我在生病的时候我甚至会忘记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都不知道,等我反应过重新有感受的时候,后果已经产生了。即使有药物,我依旧要吃30、40年才会有改观,也就是说基本大半辈子都要靠吃药来稳定病情了。Ian就是面对着这样的艰难的选择,他害怕会连累Mickey,害怕愧对Mickey的爱,退一步讲,在他抑郁发作的时候,是非常情绪化的,很难想清楚后果。

 

对于Ian单独来说,我也从来都不觉得Ian是一个无耻之徒,有的人认为他从来就不是省油的灯,我理解这种观点,但其实在无耻之徒的设定里,在那个贫穷混乱的南区里,他做的事情真的不算无耻。在躁郁症之前,他一直有着明确的目标,不甘现状,敢于追求梦想,为了进军校非常努力地学习。对周围的人他也一直都很温柔,和Mandy解释了自己的性取向之后对她一直很好,这段友谊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对朋友对家人多数时候也是温柔的、善良的。在躁郁症爆发之后,他确实出现了一些反常的行为,但是即使是在他失控的时候,他依旧不愿意去伤害任何人,在他冲动地挥起刀想伤害Mandy的暴力男友的时候,他在一瞬间的冲动之后眼神中流露着一种惊讶,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他只是想要保护Mandy;在带着婴儿出走的时候,他一直在逗孩子开心,始终对美好的事物充满着爱,在超市向帮自己付钱买尿布的阿姨反复道谢;在Fiona来拜访自己的时候,他多数的话都没有听进去,但是开口就问孩子的事情,可以说Ian对小婴儿的耐心和爱真的是家里数一数二的,更何况并不是他的孩子,他也非常爱他。

 

必须承认,他确实在和Mickey在一起的时候以及没有在一起的时候,都有点滥交,在犯病的时候不仅把Mickey榨干了,更是到了“是个人就可以上”的地步,从Mickey的角度看确实是一种不忠,但是Ian真的已经到了“精神恋爱和肉体欲望分离”的境界,其实这有点像是加拉格家的传统,无论是Fiona还是Lip还是Frank都非常滥交,但是他们的真爱从来没有变过。而且Ian把那些人都当作工具人,并没有想要发展出更长久的关系,先不考虑后面的黑人和变性人,相比之下,Fiona和Lip有时就是既走心又走肾了。

 

至于第七季结尾在墨西哥边境分别,确实很虐心,但是这是一个合理的举动,Ian就像第一季站在车站边拖着行李箱的Fiona一样,Fiona最终没有和Jimmy走,Ian也没有和Mickey走,但是这就是不爱吗?他们不能义无反顾地离开,他们还有家庭,还有这已经步入正轨的生活,这些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争取到的,加拉格的生活本来就很辛苦了,这些来之不易的安稳他们怎么敢轻易丢弃?如果Ian跟着Mickey走了,穿过国境线,他们就都是亡命之徒,没有合法的身份,没有安稳的工作、住宅、人际,甚至语言不通,困难重重,以Mickey的风格,未来在墨西哥的生活注定是和暴力违法相关的。这是Ian想要的生活吗?就像Ian对新男友说的那样“Mickey就是一个暴力狂”,其实从第一季开始Ian就一直想要改变Mickey习惯的暴力,过正常的生活。这让我想到“你不过是失去了你安稳的生活,他失去的可是爱情啊!”

 

再说到第十季Ian在民政局没有签字,让Mickey非常失望的情节,如果暂时不考虑是因为卡梅隆真的腿骨折了刻意安排的打架情节的话,我觉得其实这一段也是挺符合逻辑的。Ian对于爱情和婚姻一直都有着一种自卑和不确定性,他身边没有特别成功的婚姻典范,他害怕他和Mickey会变成下一对Frank和Monica,再加上基本会和他相伴半辈子的躁郁症,他并非不相信爱情,他一次次对Mickey说“我爱你”,但是他可能确实不相信婚姻,或者说在去民政局的时候确实还没有想清楚,当时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配偶特权,至于和婚姻相关的责任和更深的事情Ian是没有想清楚的,也没有想清楚想不想要Mickey在自己生病的时候一直照顾自己。另一方面来讲,Ian可能也是不想亏待Mickey,就这么随便地结婚了,也没有好好地求婚,而且目的性确实比较强,Ian一直都很看重婚姻,在他眼中这是非常神圣的事情,不能这么草率了事,所以他才会犹豫。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说,磕一对CP、喜欢一个角色是有阶段性的,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大概意思就是,一开始喜欢一个角色可能真的是陷于颜值,对于他的性格行为等都可以放到次位,都不是那么的在意;后来慢慢带上粉丝滤镜,看这个角色哪儿看哪儿好,就是基本完美的,别人指出一点错误都会感觉被深深地冒犯了;再到后来爱的越来越深,开始慢慢地接受这个角色的原本的样子,能够发觉他真实存在的缺点和瑕疵,也能够理性地看待,但是即使如此我也依旧喜欢这个角色,因为我爱的是一个真实的他,那些错误和缺点也变成让他更真实鲜活的要素了,让他变得更加的可爱。

 

Ian确实有着他的缺点,这也确实伤害过Mickey,但是就《无耻之徒》这部剧里来说,用无耻之徒的三观和评价标准来评估他的行为是算不上无耻的,也没有多么伤天害理,他只是做了正常人都会做的一般决定而已,如果因为他的真实而踩他,骂他是渣男的话,无耻之徒里面就基本没有哪个角色不渣了。换位思考的话,其实我理解很多Mickey粉或者就是路人粉认为Ian是渣男吧,毕竟Mickey确实对Ian掏心挖肺的好,不过,即使假定Ian真的是渣男,我也依旧希望他们在一起,依旧高举Gallavich的大旗,因为Ian的对面不是其他人,是Mickey啊。

 

类比GGAD的话,Ian就更不算渣男了,简直是宇宙小甜心,当然我不能用不同的宇宙来比较。格林德沃渣吗?真的渣。如果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人,我不会希望我周围的朋友靠他太近,更别说谈恋爱了,一定躲得远远的,因为他不仅渣而且危险,但是在魔法世界里,我依旧希望GGAD能够HE,因为格林德沃对面不是一般人,是邓布利多,他们是因为对方而完整的。

 

我有天和我朋友聊,觉得《无耻之徒》这种拍了十年的电视剧真的很棒,因为他其实也是和观众一起在成长,同步成长,我觉得编剧在写第一季的时候应该还没有筹划好第十季的情节吧?可能连电视剧是否会受欢迎,到底要拍多少季其实也是不清楚的。其实这就像是人生啊,虽然电视剧中的演员是念台词表演的,但是就跨越十年岁月的人来说,他们的故事也充满着不确定性,无论是无耻之徒的人生还是现实生活的人生都是迷茫而不确定的,谁会知道自己的青梅竹马会是陪自己走到最后的人?谁会知道在第一季的“Ian Gallagher is a dead man”在第十季变成了“Ian Gallagher is my husband”?正是Gallavich这样的爱情让人相信爱情。

 

大概先写这么多吧,我觉得我对Ian的认识也会是阶段性的,可能以后又会变化了,到时候再添加吧。

 

Good morning, Mr.Gallavich.

Good morning, Mr.Millagher.

评论(2)

热度(4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