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Romania

我能拥有评论吗(星星眼)

普通人类的爱《卡罗尔》

——电影《卡罗尔》

“我不是指那种人,而是指两个人彼此坠入爱河。”

卡罗尔是女主角的名字,电影讲述的是美国20世纪50年代的纽约,一位在商场当售货员的19岁女孩偶遇优雅高贵的贵妇并且坠入爱河的故事。电影以他们感情的发展为主线,另外还涉及到了卡罗尔争取自己女儿的探望权利的故事。

在那个时代的美国,同性之爱还是不符合法律的,电影中卡罗尔的前夫用morality clause道德条款在法律上占优势不断的寻求证据和方法来威胁卡罗尔,争夺女儿的抚养权。不过,电影前半部分主要是从特芮丝的视角来认识这段感情,后半部分才开始讲卡罗尔想办法探望女儿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感觉这部电影并没有特别尖锐的抨击或者谴责那个时代的道德条款,虽然他确实很明显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而是更加侧重于这段普通人类的感情的萌芽。

这部电影有一个特色,那就是时代感很强。导演很擅长去把握那个时代的美国的各种细节,让人在电影中感觉身处那个时代,也更有利于观众去理解为什么卡罗尔会在法律上吃亏,去理解周围人保守的态度。电影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有趣的情节:商场的管理员分发圣诞帽的时候不停的重复同一句话“管理部门给大家的帽子”,给人一种很机械的感觉。在街道上,老爷车也给人一种怀旧的感觉。人们的穿着风格也十分复古,但是卡罗尔的穿着和气质让他一下子就可以脱颖而出,在人来人往的百货商店,特芮丝一下子就看见了远处的卡罗尔,一身皮衣,带着皮手套,妆容高贵,和周围吵吵闹闹的人截然不同。另外还有那个时代的电话,挂在墙壁上,要打电话的话要离墙壁上的电话很近,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美的角度,从狭窄的走廊望过去露出半张脸,小心翼翼的交谈,害怕周围会有人听见,好像打电话就可以拉近距离,电话的隔板似乎给人一种私密感和安全感。我还很喜欢导演拍摄他们坐在车上,雨水沾湿了车窗,模糊了脸庞的场景,让人感觉很唯美中带着一种孤独。两个人单独在车内向西边逃离的时候,仿佛车内是一个世界,两个人呼吸着同一片空气,车外的一切都和他们相隔;而一个人在车内的时候,雨幕遮挡了视线,听着车内的音乐,听不清外面的声音,看不清外面的景象,人来人往。印象很深的是卡罗尔和特芮丝分开了一段时间之后,卡罗尔在车上看见了匆匆跑去上班的特芮丝但是对方并没有看见他,卡罗尔一直远远的望着他,目光追随,即使车已经向远处开去,特芮丝已经走进了看不见的拐角,卡罗尔还是扭着头看着车后,久久凝视特芮丝消失的地方。

现在的同性电影普遍都有想要着重表现两个人爱情的美好,而不是强调这是两个同性。之前听教授关于同性的讲座的时候又谈到,要如何提升大众对同性之恋的接受程度呢,导演去拍电影、有热情的人去游行宣传,商人拍摄的广告里面有很自然的同性恋人,他们想努力让人知道,这是一件幸福的事,和相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一起面对挫折是幸福的事情。19岁的特芮丝在遇见卡罗尔之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吗?他不知道。他和周围男士的关系都很好,大家都是朋友,她年轻貌美喜欢他的人自然不少,但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不会说“不”。我觉得特芮丝和追求他的男士的对话很有趣。

男士:“但我能告诉你,事皆有因,是背景问题。”

特芮丝:“所以你觉得不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吗?”

男士:“是的,我觉得不会发生。”

其实,我觉得男士的观点是很多人的观点,认为同性之恋是不符合常规的,是反常不合理的,这些人可能哪里有毛病或者说是家庭环境不佳,但实际上,我们可以发现,特芮丝是一个非常可爱知性的女孩,周围的人都很喜欢他,也根本想不到他会喜欢卡罗尔。当男士发现特芮丝要离开自己而是和卡罗尔出游的时候,他非常的震惊,也表现出了他的嫌弃。特芮丝说的很有趣:“我只是喜欢和有趣的人在一起而已。”其实我认为,如果不是凯特布兰彻特饰演卡罗尔,其他人是很难把这个角色演活的,因为他的设定是中年贵妇,但是如果中年贵妇没有凯特的颜值和气质,而是非常迂腐和世俗,谁会坠入爱河呢?

另外,卡罗尔的朋友艾比在故事中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他们是好闺蜜也曾经被抓住把柄,但是艾比确实一直在帮助卡罗尔也很照顾特芮丝,他也给人一种很成熟的知性美。当特芮丝吃醋的说你是为了卡罗尔而不是为了我的时候,艾比说,这是不一样的,我十岁就认识他了。这说明,在艾比眼中卡罗尔曾经可能确实是恋人的身份,但是最为重要的还是这份友谊。我想,之前卡罗尔之所以会选择艾比而不是丈夫,不仅是因为卡罗尔性取向,而是这段婚姻本身也有问题。毕竟他们结婚还是有很多年,丈夫的性格和控制欲不断的打击卡罗尔让他感觉非常的孤独和不被爱。他毫无疑问依旧很爱自己的女儿,但是没有爱的婚姻生活是没有意义的,也没有必要再拖延下去,更何况他遇见了更爱的人。

在电影的最后,面对丈夫和两位律师,卡罗尔毅然决然的选择让出女儿的抚养权,但是申请定期探望,律师不断暗示他,不承认和女士的来往会有利于他们劝服对方,但是他却坚定的说,他就是和特芮丝在一起,就是很爱他,他不会后悔选择特芮丝,但是他会后悔的是他们这对夫妻在孩子面前不留颜面,不让孩子快乐的长大。我想他的这一番话捍卫了对特芮丝的爱,也捍卫了对孩子的爱,这是非常勇敢和有责任的,他没有选择技巧性的妥协否认和特芮丝在一起的指控,而是承认。他选择同时对爱情和亲情负责。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