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Romania

我能拥有评论吗(星星眼)

远不止性《性爱自修室》

——电视剧《性爱自修室》

(她他不分)

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看完这部剧的感受就是:我吹爆。可以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剧,其实在第一季出来的时候,我就开始追了,当时就被他开放的情节和具有启发性的故事所感染,非常的意犹未尽,期待着第二季。现在第二季刚出来没多久又是一集接着一集,迫不及待的看完了,继续期待第三季。

很多人看到这部剧的标题就不敢看或者是不愿意被别人看见自己在看,但是我觉得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眼睛里面有着星辰大海的阿沙饰演男主角Otis,他的母亲是一位性治疗师,所以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他在性知识上比同龄人甚至很多的家长都要全面和专业。他和Maeve一起开了地下诊断所,为同学们有偿提供性方面的建议和指导。在第一季的时候,讲述了不同同学的各种问题,大多数问题是为人们一般不愿意承认或者提出的,但是因为otis的帮助很有效,而且他的服务非常专业,并没有因为同学的问题而以别样的眼光看待任何人,更重要的是他们坚决保守别人的秘密。有趣的是,第一季大部分前来咨询的人的性方面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心理问题。第一季的时候Otis就和Maeve产生了好感,但是因为阴差阳错,Otis和Ola在一起了,和Maeve错过了。

我本以为第二季他们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实现双箭头感情的飞跃,但是,并没有,Otis终于发现自己爱的人是Maeve但是他们的感情总是会被其他人打扰。看来我只能在第三季期待了。

不过,这部电视剧精彩,远远不仅是男女主的爱情故事,一定程度上来讲,他们的感情戏少的可怜,更多的是学校里各种同学的奇闻逸事,以及他们在经历这些事情之中的迷茫和困惑,走出来,想明白之后的收获和成长。

在第一季的时候,又一个我很喜欢的情节。有一个女生的裸照被人发了出去,而且是发给了每一个人,只是这个照片没有拍到脸,男女主为了帮助这个女生,找到了肇事者,结果发现发出去照片的人是那个女生的闺蜜。她说自己长期被她讽刺嘲讽等等,让他非常的难受,所以以此报复,他道歉之后,这个女生并没有原谅他。之后,这件事闹到了校长那里,他认为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并且在大会上说起了这件事情。发出照片的肇事者第一个打断了校长的讲话,站起来在大会上大声的说:是我的裸照!然后女主角也站了起来:是我的照片。越来越多的和这件事无关的女生站了起来,直面整个学校,站起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维护着被爆照的女孩的自尊和为女性的性自由而发声。可以说,这一幕确实是戏剧性的,但是确实是感人的。甚至有一个男生站了起来,这是我的照片!最后的最后照片真正的主人站了起来握住了闺蜜的手。我想,这个故事讲的远远不只是性,而是成长。闺蜜之所以会背叛自己,也确实是因为女生平时就很Bitchy,为人处事上过于张扬不近人情,长期语言暴力周围的人。但是最后同学们团结起来,正视自己的性特征,以成熟的眼光看待这件事,这才是性教育的意义。如果连自己的身体都不能正视,都不能接受,又何谈接受自己的人格呢?

第二季的电视剧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部分。

首先,关于女主角梅芙。观众对于她的态度可谓是两极分化,不少人认为她过于叛逆而且性格有缺陷,给人一种满身带刺的感觉。但就我自己来说,我是非常喜欢梅芙的,她酷酷的性格并不是建立在无知和新鲜上的,而是一种反抗和坚持。在男生和女士都认为她的穿着太过暴露的时候,她选择把裤子剪的更短了,因为她想要反抗那些对女性的保守的观念,她读了很多的女权主义的书,在看到好朋友在巴士上被人猥亵却不去报警不想小题大做的时候,她坚定的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这是必须要报警的事情。她总能坚定的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帅气的说“不”,顺便送上一个中指。周围的人骂他也好讽刺他冷落她也好,这都不能阻止他去追求女性自由和女权主义,这是他的梦想。我佩服他的魄力和勇气,正是有他这样的人,女性才能在对女性并不算友好的社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坚定不移。她对母亲说;“我要把精力花在自己身上一些,而不是一些男生身上。”这句话充满着力量,她愿意为了自己说得更加精彩,有没有男朋友对她来说是不比她自己活得更幸福的更重要的。虽然说这部电视剧里面,她确实因为和Otis的感情而疑惑和纠结,但是在他们没有在一起的时候,她和Otis相对疏远的时候,她依旧光彩照人的活着,依旧在很快乐很积极的参与着生活,努力的珍惜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回到学校的机会。我想,这或许就是自然的传达出一种女权主义的方式。不是为了男人而活,不是为了男人而吃不下饭,而是为了自己活得精彩。我对国内娱乐圈确实不了解,但是多多少少听闻,似乎国内的关于女性的电视剧电影作品都是以爱情为主的,就好像女性的心情是由和一个男人的感情情况决定的,在此就不列举了。

但是梅芙也是会脆弱的,她的破碎的家庭,孤独的生活,都让她必须要坚强的生活。有的人说不喜欢梅芙因为他有很多的性格缺陷,可是我想问,谁没有性格缺陷,谁又是完美的呢?她的聪明才智让他收到老师的器重在重新回到学校之后加入了天资班,周围的同学都是学校里最聪明的人,在老师让他们写《10年后》的时候,同学们自信的念出自己的作文,竟是些宏大的目标,有些甚至显得过于的高远乃至于不实际了。这个时候,Maeve退缩了,他觉得自己的梦想很渺小,她不懂也不会做梦,他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够留在他身边陪伴他长大,他希望哥哥可以真心诚意的和自己生活在一起而不是偷走他的钱,他希望自己不会早上打不起火因为被人偷走了煤气。他写的十年后,让人心酸的流泪:十年后,我想住进有大窗户的房子里。我希望房子足够大,能放下餐桌和四把椅子,但不要太大,这样我不会察觉自己的孤独感有多深,因为我很可能形单影只。但有了能保护我不受外界伤害,同时又让我观察世界的窗子,我想孤独感就不会强烈。是经历了生活怎样的洗礼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心酸的话呢?别人想要追梦,而他只想要不孤独。

另一个我觉得很有趣的角色是Adam。第一季开始的时候不停的欺负别人,是校霸一般的存在,后来我们发现,他其实是个傻傻的憨憨。第二季的Adam就像是一只睁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的大黄狗,在发现自己居然喜欢的是男生,而且还发现等自己回学校了对方已经脱单了。以前的他总是霸凌别人,但是后来他其实才是最孤独的那个人,在家里父亲不待见自己,在学校也没有朋友,别人都是对他又怕又嫌弃。在Ola很自然地对他说“我说我爱你是因为你是我的朋友”的时候,他愣在了原地,一个比Ola高出了一个头的男孩说“以前从来没有人说他是朋友”,他立马抱住了Ola,他缺少理解他的人了,缺少爱和友谊。在父亲的高压下,在父亲失败的家庭教育中,他很难懂得真正怎么做人,怎么去爱,这些都是他周围的朋友慢慢教会他的。他带着一种很可爱的腼腆的气质,在决定要告诉喜欢的人自己的心意之后一路狂奔到学校,气喘吁吁的闯进戏剧的舞台,面对喜欢的人的时候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本以为他会想大声的表白,但是他只是弱弱的说了一句“我想牵你的手”。不过,对方已经明白他的心意了,这也是他的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电视剧里所有的角色都很真实很有活力,有着自己的缺点和闪光点。天资班的学霸虽然有些古板却在朋友有危险的时候有责任的挺身而出;法国帅哥最终没能持续恋情却很绅士很成熟的说“他能牵起你的手,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抓住你”;Otis的父亲虽然很渣但是在儿子面前却说“坚决不要读我这本书”……

总而言之,性教育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英剧,他有着教育片应有的意义,他从性这个角度出发,谈论了与之相关的很多问题:家庭关系、恋人关系、性取向等等和成长紧密相关的东西。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尽管还是难以避免的有不少人无法直视这方面的问题会认为这部剧就是黄色影片,但是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明白,如果性是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从生理到心理都无法和他割裂开来,为什么不能坦然的接受,不能正确的面对问题,不能防患于未然,而要一直躲躲藏藏避而不谈直到出问题了,才支支吾吾的说出问题,可是那个时候就已经晚了。就性取向这个角度来说,这部剧让我觉得他对性少数群体的认识比很多或者说绝大部分的此类作品都要深,因为在我看过的很多作品里,他们讨论的似乎只有两种人,异性恋和同性恋,但是这部作品里面,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还有泛性恋甚至无性恋都存在着,因为在现实社会中他们也是真实存在的。有的观众觉得这部电视剧的角色多多少少都弯了,但实际上从性取向的量表上来看,真正的铁直的人很少,人对自己性别的认识就好像是一根线的一个点,最左边是男性最右边是女性。

剧中双性恋Adam和泛性恋Ola的一段对话让人一边觉得有些搞笑,一边又觉得很有启发性。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很难接受性少数群体的存在吧:因为不是你,你从你的脑子想的东西始终都带着你自己的三观。

Ola做起了性取向的测试:“你在街上的时候是看男人还是女人?难道不是都会看么?啊,泛性恋,不是特定的爱某一种性别而是爱某一种人。嗯,我觉得讲得很有道理诶。

Adam说:“我不觉得有道理,我不理解。”

或许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吧,要做到完全的理解别人,那只能住进别人的脑子里,从别人的滤镜来看这世界。我们只能用一颗宽容的心,去接受别人。

性是一门学问,但是它不只是生物上的,更是心理上,社会上的学问。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