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Romania

我能拥有评论吗(星星眼)

孤独和爱《她》

——电影《她》

萨曼莎,你为什么要走?

就好像我正在读一本书那样,一本我深爱的书。可现在我的阅读速度慢了下来,于是词语和词语的距离变得无比遥远,段落和段落间成了无尽的留白。我还能感觉到你,甚至能度量书写我们故事的词语的重量,但我正站在留白里,站在词语彼此遥远的距离间,一个不属于物质世界的地方……

触摸不到的人,不存在的人,可以爱吗?到底什么是爱?到底是因为爱而爱还是已经孤独?

看完电影《她》,我有种在夜晚从摩天大楼的顶楼慢慢坠落的失重感,就好像所有的情绪都从我的身体里飞出去了,他们悬空在灯光下,而我只是一个空壳,自由而轻盈的躯壳,我的灵魂存在在寒冷的夜空中,漂浮。时间为我停止。

电影是浪漫的,文艺的,细腻的。用一段段对话和摇晃而安静的镜头触摸人最敏感的神经,在耳边诉说,叹着气,轻声地笑。《她》讲述的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爱情,男主角西奥多在前妻的离婚的阴影中一直很难投入生活,他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思想中,朋友很少,每天孤独地醒来,去上班然后下班回家,呆坐在巨大的房间里,望着窗外的城市,感受着自己的渺小。他不断地回忆起和爱人的故事,但却意识到这些都在分离之后从指尖溜走了,都不复存在的美好,他的内心在哭泣,在深夜的时候小心的缝合心底的伤口。后来,他遇见了萨曼莎,她是一个操作系统,不过是超级人工智能的,她有着动人的声音,温柔体贴的情商,她很聪明,但是,她不是人类,她没有身体。想要去理解这种科幻爱情,确实是困难的,但是在电影中,能够感受到他们感情的变化。

我不知道该说这是一种自我欺骗还是寻求慰藉,还是单纯地爱上了一个灵魂。确实要承认,西奥多本身就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应对现实感情有困难的人,他很孤独,急需交流,和人的心构建起桥梁,去倾诉。但是他身边没有这样的人,直到他遇见了萨曼莎,他诉说着他的故事和心情,萨曼莎说着自己的感受,一切都那么的真实,就好像萨曼莎真实的存在在他身边,他们相爱,分享快乐,共担悲伤。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种感情,爱情真的很真实的存在,它会让人快乐的大笑,也会让人刺骨的悲伤,这些都是存在的,但是萨曼莎确实是不存在的,这种感情纯粹到没有载体,就是洁白的联系起两个孤独的灵魂,一起成长,一起分享。但是,这种爱一方面要面对世俗的眼光,一方面也是在考验两个人的感情,会迷茫,两个人都会。萨曼莎想要拥有自己的身体,想要以一个人,一个实体的形式存在在西奥多身边。当小女孩问萨曼莎住在那里的时候,她说,我住在电脑里。这种矛盾,会让人更深的坠入爱情,也会让人迷茫和痛苦,这种爱情是艰难的。当西奥多一个人站在雪地里玩耍的时候,他要看着只有自己一个人的雪原,在心里却要知道其实萨曼莎和自己在一起。

这种爱,会让人疯掉。在精神上抚慰,但是在身体上却又是折磨,萨曼莎让另一个女性来充当自己的身体,来满足西奥多的想象,但是这又怎么可能呢?不是随便的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替代品,成为一段感情的 介质。我觉得最有冲击力的情节是他们吵架之后,西奥多想要和萨曼莎谈一谈,以前萨曼莎总是一呼即应,一直在身边,他需要的时候,她就在。但是那一次,他发现自己找不到萨曼莎了,操作系统不见了。那一瞬间,他慌了,他的神情让我想到那些突然得知爱人去世了的人,深爱的人突然消失,那种由心而发的恐慌和不安。他在路上狂奔,摔倒,想要去寻找她,但是,她本来就不存在啊,她本就不在这通常意义上的物质世界里,但尽管如此,西奥多还是害怕的四处寻找她。当他知道萨曼莎同时和很多的人在聊天,还和很多的人在相爱的时候,他接受不了。其实我觉得,如果把萨曼莎理解成一个机器,一个程序的话,在同一时间和很多人交流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这部电影里,她被当作了人,她有着灵魂,那么在人的价值观和理解方式下,同时经营很多段关系就是和正常的爱情相违背的,她的人性和非人性在这里产生了矛盾。但他们注定要分开,西奥多不能永远靠虚幻的爱来生活,他需要投身到真正的现实中,去面对自己的生活,真实的生活。

但是和萨曼莎在一起的时光,就不真实吗?我觉得也不是。这是一段绚烂的旅程,可能西奥多永远都不会有那种两颗心挨的那么近的感受了,有人理解、倾听、诉说的经历会是永生难忘的,萨曼莎陪伴的旅程是有限的,她把西奥多领到光明的地方,然后慢慢地放手,向他告别,回到自己的世界。

和萨曼莎在一起的日子里,他收获了爱情,更重要的是他找回了自己,他重新爱上了生活,去努力的参与生活,大胆的去追求,这些珍宝激励他继续努力走下去,即使没有萨曼莎的陪伴了,他也能在感叹之后,继续生活。

我想了想,觉得萨曼莎和西奥多的关系有点像网恋,只是萨曼莎是真的不存在,而网恋,你是坚信无论是多远,那边一定存在着一个人,他会在乎你,你也在乎他,即使说你从来没有见过他,你反复地读着他发的消息,听着他的声音,他不回复消息的时候,你会觉得空虚,长期不回消息你会担忧。我想,这就是人吧,投入感情不需要什么实体,不过是主观的感情而已。我又联想到之前看过的一个哲学问题,人的大脑到底是什么呢,不是生物意义上的大脑,而是有内核的大脑。如果你丢掉一个人的手机,你抛弃到存储器中的很多数据和信息,删掉他所有的相片,他会难受吗?会吧,就好像是吧,记忆中的重要部分割裂出去了,电子产品或者说任何的使感情相联系的实体都可能让人留念。古时候的人如果穿越到现代看到人们含情脉脉地望着手机,甚至还傻笑的话,一定会觉得奇怪吧,但是古代的人也会在看见远方有人寄来的信的时候,久久凝视吧。

所以,人到底爱的是什么啊。

爱情还有孤独感,居然都是那样真实的感受。

评论(4)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