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Romania

我能拥有评论吗(星星眼)

逾越《崇高理想·西风》

——书《崇高理想·西风》

@黄沙不见羽 

其实我不太会写读后感,希望不会因为语言干枯或者表达不好而冒犯到阿丝,但是我看完西风真的非常地感动,或者说是有感触吧,忍不住还是想写点什么来表达内心的感受。我买了实体书之后看了崇高理想,看了之后我陷入了一段时间的沉思,没有马上去看《西风》,今天开始看,居然就一直读一直读停不下来的看了一天,爱不释手。有的时候读到一些句子,我忍不住反复地品,去领会背后的深意。

很多的其他的文里面都为了让GGAD幸福地在一起忽视或者是淡化格林德沃的理念和价值观,以及对事业的追求,让他把爱情放在首位。我觉得阿丝写文最棒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没有忽视他们在理念上的巨大差异,没有忽略他们的分歧,而是把他当做一个绕不过的问题来看待,从崇高理想里面邓布利多选择离开,到西风里格林德沃转换思维,都是在重视这个问题。我相信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确实是相爱的,但是爱情不足以让他们厮守,或者说,三观不同的爱情是很难一直走下去的。阿丝的文里面他们在以不同的方式改变,在反思,在想认真地解决问题,特别是西风里面,格林德沃在以自己的方式建立了新的秩序之后,开始思考怎么去巩固这个秩序,这个时候他慢慢意识到邓布利多的理念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我不知道我理解的格林德沃到不到位,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倔犟的人:他坚持的原则和观念如果不是他真的被自己说服了他真的很难扭转过来,即使是邓布利多以爱情为赌注,他也很难真正地说服自己,格林德沃一般会敷衍地回答或者回避问题,用爱情去牵制、去缓和矛盾。再加上他是一个中二(我特别赞同阿丝这个评价)的人,让他扭转就更难了,但是我看了西风,我真的觉得阿丝写的太好了。

西风的情节特别抓心,一开始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线索千丝万缕,而且在亚瑟寻找线索解除谜题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格林德沃统治之后的社会构架,巫师和麻瓜一起生活,他不像伏地魔那样全盘否定麻瓜的存在,而是把他们当作劣等民族,当作奴隶。而且巫师社会内部的社会关系其实也很紧张也很微妙,你不知道哪些人可信哪些人不可信,极权下难以避免的有恐惧和争权夺利。

我特别喜欢的是阿丝写的有一章,就是邓布利多在铁三角面前控诉格林德沃的行为,哭着说他们的分歧,让他看清楚自己的愤怒和悲哀,那一章我反复地读,我觉得阿丝把他们的核心矛盾都写的很准确和清晰。邓布利多说的:“七十几年来,你每杀一个人,我们之间就会多一条沟壑,因为你的野心而死的人越多,这个沟壑就会越发不可逾越。”简直就是核心问题啊。看完西风之后我和朋友聊,我们觉得在邓布利多眼中道德和生命是至高无上的,是最重要的,但是在格林德沃眼中道德不是一尘不变的,普世价值在他的影响下是可以改变的,他更像是一个相信成王败寇的人,所谓的牺牲都是通往他所谓的理想社会的基石,他不会去怜悯他们,而这些是邓布利多很难原谅他的点。幸好,在西风里,格林德沃最后选择去尝试邓布利多的理念,尝试去用和谐的方式解决问题,调和问题,让他们的分歧转化成一种微妙的制衡。

我感觉,这一对令人头疼的恋人中任何一个,如果是在原著人设下,思想上完全倒向另一方,那都是ooc的,因为他们的性格就是受三观影响的,就是他们的对于权力和爱和生命的不同态度构成了他们。所以阿丝让他们达成制衡的做法应该来说是最合理的。

还有就是关于一开始关于亚瑟,我很少看到有文用亚瑟作为主要叙述者,但是看到阿丝在后记中写的对小人物的看法,我感触很深。我不知道这和最近的社会状况有没有关系,我觉得有吧,焦虑感和无力感总是很强,那种作为一个个体和渺小和脆弱的感受,在最近的现状下特别强烈。所以我看到阿丝写的“挣扎,退缩,又坚韧前行”特别的感动,在现实中很少有人真的可以像GGAD那样有绝美的爱情和卓越的成就,绝大多数的人都像亚瑟一样,是普通的人,在艰难的一点点生存,为自己的家庭和爱付出。其实我不知道是该羡慕亚瑟还是羡慕GGAD,亚瑟在社会上确实很微不足道,但是在自己的家庭里却可以获得很简单的幸福,而GGAD两个才子两个大家,在别人为他们的成就而赞叹的时候,他们却看不清楚简单的爱恋,或者说,很难获得简单的幸福。不过,格林德沃说:“感情不能强求,你爱不爱我,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要爱你,继续爱就行了。”这真的太令人感动了。

另外,说个题外话,希望不会冒犯到阿丝,我发现阿丝和阿丝的妹妹有很多的交流,我真的特别的羡慕,因为能在三次找到能志同道合还谈得来的人真的挺难的,能是自己的亲人就更不容易了。所以很羡慕阿丝。

我发现我还是不会写读后感诶。想来想去也捋不出思路有条有理的赞美阿丝,只能胡乱的想说什么说什么了,总之就是夸爆吹爆就对了。我很庆幸我买了实体书,特别的厚实,有份量。

我很喜欢阿丝笔下有力量而深刻的文字。

评论(5)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